close
從事出版後
除了相關的書籍
好像反而買書的機率變低了
(當然,也很久沒有買唱片了...)
當然
閱讀還是有
每天都接收許多不同形式的資料
但是
坐下來好好讀一本書的機率確實是降低了
當然
這也和空間也有關係
去年到今年
看了幾本不錯的書
推薦給大家


關於中國的書是愈來愈多了
各種形式的
從過去的文革療傷系
到現今不管是講古書或者是經典...等
常常也佔據了台灣的書店銷售榜
這一本{甲骨文}是由美國記者Peter Hessler
深入中國內陸與當地人民生活互動的紀實
可以看出近年來中國力圖與世界接軌
然而實際與中央口號之間的落差
當然
這也可以反省台灣過去的生活情景
不禁讓我想起有一位美國人叫何瑞元
早其他也寫過相似的台灣奇聞之類的文章
兩相對照還蠻有趣的

當然
因為看了{甲骨文}
所以我又跑去找Peter Hessler之前的另一部作品
{消失中的江城}

短短幾年
其實這兩本書又可互相對照中國的劇變


{江湖在哪裡}是詩人吳晟之女吳音寧的作品
延續她充滿左派社會主義的筆觸
深入追蹤被媒體封為-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作品
自古以來
掌權者對於務農者的操弄即不是新聞
到了今日資本主義年代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以為改朝換代政權交替會有新的氣象
然而卻反而造成兩黨交相賊
當然
今日,將來
我們都必須付出代價的
出來跑,還是要還的


我喜歡看這種市井小民生活的紀錄
這本由我很喜愛的作者陳柔縉再次紀錄台灣生活寫照的作品
從辦喜事的微小細節
紀錄台灣的風土民情
婚紗的形式改變
喜宴的形式改變
其實都是記載著官方歷史之餘
真正時代的脈動
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
總是會翻起爸爸媽媽的結婚照
黑白的沖映
三合院曬穀場的搭棚宴客
黑松汽水的布棚
留住了一整個年代的時光流逝


很少看這種愛情小說
但是這一部小說卻包含了親情,療傷,愛情,勵志
筆觸很簡單
翻譯的也不錯
讀下來會有想哭的衝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