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下去高雄出差
主要就是要去採訪這個高捷美麗島站公共藝術{光之穹頂}開幕

之前已經收到許多資料
也親自採訪過這一次高雄捷運公共藝術總監周瑜珠女士
一直到昨天終於親眼見到這一件全世界最大的單一玻璃公共藝術品
我真的要說:這會是台灣人的驕傲!

這件由國際知名的藝術家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歷經四年半的創作
總面積為660平方公尺
總共分成16個區塊,1252扇窗,每面窗有2-9片窗面,每面窗面由3-100片玻璃鑲砍而成
整個空間只有中央以{陰}{陽}兩圓柱支撐全部的穹頂
工程力學上也是非常高的難度
穹頂的內容以{水}{土}{光}{火}四大主題
呈現出這件作品的意涵
意味著{誕生}{成長}{榮耀}{毀滅}與{重生}




我個人真的覺得高雄捷運這一次做的真的很棒
是台灣少數有用心有用誠意的執行的公共工程
雖然這中間有許多爭議
(然而,這些爭議有多少是受到偏見的扭曲呢?有多少是受到某些媒體的抹黑呢?)
而通車的時間從去年年底到3/9的紅線通車
但是
只有全部的公共藝術品是如期在去年年底就完工的喔

這一次下去採訪
捷運公司從台北把媒體請下去
餐敘的時候
許多台北的媒體依舊還是從台北的角度來看高雄.看高捷
因此
老實說
我聽到了許多非常偏激非常偏見的言論
但是
不管是身為高雄人
或者是比其他媒體更深入去了解這一次的公共藝術創作
我真的要說:
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Thank You Very Much
同時
我也要說:
周瑜珠總監,辛苦妳了
也許就像這件作品所要表達的
每件偉大的創作背後
都要經歷過這一段痛苦難耐的煎熬
雖然我碰過你的釘子
但是我非常誠意恭喜你熬過許多煎熬
完成這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不但是帶給高雄捷運一個新的藝術新據點
這絕對會是全球藝術界一個新的驚嘆號

這一次的開幕
當然也來了許多官方人員
(是的,我們的總統當然沒有缺席啊)
但是
我覺得最動人的是創作者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說他要感謝他的家人
在這四年半中間體諒他
同時也把他的家人請到台上去

當然
Maestro Narcissus Quagliata在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創作
不管是美國國家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義大利國家博物館...等
但是他說
高雄的這一件{光之穹頂}將是我的代表作!

開幕活動除了這件令人動人彷彿教堂史詩般的巨作外
高捷也請了台灣的太鼓舞踏針對這件作品編了一齣舞碼於現場演出
我覺得很棒耶
雖然有點冷調
但是和這件公共藝術品是有達到呼應的舞碼
現場也見到林秀偉老師
也請攝影師幫她在舞碼與穹頂尖拍了照
真是難得的機會啊


再來
當然是期待站體趕緊完工
尤其這一個美麗島站是由日本的著名建築師 高松伸
以四個倒三角弧度的玻璃出口
展現這一站祈禱的精神
非常期待它的完工


下次到高雄
一定要來參觀高雄的捷運
真的非常精采
我身為高雄人
非常驕傲有這樣的公共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