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巴黎
前前後後總共獃了四天半
逛了許多博物館
走了許多廣場
遇到許多觀光客
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一個人旅行
再加上上次在巴塞隆納被搶的經驗
所以會比較謹慎一些
隔天的行程前一天在旅館裏就會大概先想好
所以我搭地鐵的時候
其實很少在地鐵的指示圖前停留
我大概只要眼睛一瞄就可以知道我該搭哪一條線
該往哪個方向
不過
也許因為我表現得太”果決”了
反而遇到許多人向我問路
四天半沒有半隻蚊子蒼蠅向我搭訕
遇到的通通都是在問路的
是怎樣呀
我明明是黑頭髮黃皮膚
我看起來有那麼在地那麼Local嗎
幹麻都找我問路呀
後來朋友點醒我
問路只是一個手段
他們真正是要跟我搭訕
驚!!!
我不依我不依
怎麼都沒有先說啦
千金難買早知道
嗚嗚嗚

寫了這麼多篇的巴黎

會想去巴黎嗎?

對巴黎存有無限的遐想嗎?
如果有的話
那你就不要繼續往下看了

這趟旅程中的四個城市
柏林、巴黎、阿姆斯特丹、杜塞爾道夫
老實說
我最不喜歡的
其實是巴黎

其實
並不是因為期望太高所以失望太深
我對巴黎並沒有特別的想像
我並沒有預設立場說
我來到巴黎會看到一座充滿的浪漫的美麗花都
我只是很實際地想要來參觀博物館
看一下這個城市

可是
當我第一天從機場搭地鐵到我住的蒙馬特區時
我簡直驚呆了

怎麼會是巴黎呢
怎麼會是書上寫的那種什麼美麗浪漫的巴黎呢
好像有點落差吧
而且是很嚴重的落差吧

巴黎的地鐵
實在是太恐怖了
如果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地鐵是髒
那麼巴黎的地鐵可以說是又髒又亂
尤其是把髒這個字完全推到一個最極限
而且這種髒和亂
是一種深沉到肌理的哪種髒和亂
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誨暗發霉尿騷的味道
牆壁的塗鴉隱藏著一股蠢蠢的慾望
尤其是我天天搭乘的12地鐵
每天搭乘時都有一種帶上魔戒進入無間道的錯亂
我真的每天搭完地鐵回到旅館
都要好好地沐浴一番

並不是我不愛這些博物館
並不是我不愛這些藝術品
並不是我不愛這些充滿想像的建築
而是
地面上的巨大華麗
和地底下的無邊黑暗
讓我有一種無法找到平衡點的迷惘


PS底下的圖:巴黎地鐵站「Abbesses」裏,沒有一個牆壁是完整的;以及正在塗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