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食字路口」的時間囉

小時候小猴子和爸爸媽媽一起住在都市裏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晚上
媽媽幫最後一個客人弄完頭髮後
媽媽去洗澡
我趕緊把地上的頭髮掃一掃
把卷子都放好
然後媽媽洗完澡就會帶我去巷子口的攤子
吃上一碗冰

媽媽會牽著我小小的手到攤子上
跟我說:
那今天吃一碗冰吧。

我最愛吃冰了呀
不是那種軟綿綿的冰淇淋
是這種傳統台式的銼冰

今天該選什麼料呢
要加鳳梨片嗎
還是紅豆的呢
老闆自釀的蜜餞好像也不錯
選完了料之後
當然一定要看著老闆把一大塊冰塊
用機器唰呀唰呀
變成細細密密的碎冰
當然最後一定要淋上一層煉奶呀

媽媽呢
媽媽今天要吃什麼啊
有時候媽媽就和我吃同一碗冰
有時候媽媽喝一碗香濃的紅豆湯
有時候媽媽什麼都不吃
只是靜靜地看著報紙休息一下
我最愛吃冰了呀

現在一個人到台北來
有時候心情不好的時候
或者是遇到什麼無法解決的困難的時候
我就會想要來一碗冰

前天晚上和室友一起去師大那邊買美術用品
也過去水準書局買了[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然後再陪室友去新生南路的運動用品outlet看鞋子
走過這一家「台一牛奶大王」的時候
室友說:
那就來一碗冰吧。

這家「台一牛奶大王」一定是許多台北人的回憶吧
是不是曾經和三五好友在對面的台大體育場打完球後
過個馬路到這冰店來痛快一番呢
是不是曾經牽著他的手
帶著青澀的彼此到這裡來
品嚐一碗(晚)甜蜜的冰品呢

我們點是一最基本的紅豆冰和綠豆冰
老闆先把冰銼在盤子上
澆上一層糖水
然後加上很多煮得柔軟的紅豆
最後再淋上煉奶

冰的口感並沒有很綿細
還是可以咬到一小小塊的細冰
紅豆煮得恰到好處
糖水都有融到紅豆裡面
一口咬下去除了有紅豆鬆軟的口感外
還可以微微感受到香濃的糖水沁滲而出
再加上味道很香的煉奶
舀一湯匙入口
真的是一種甜蜜的感覺和回憶都烙印在心裏了啊






等你回來再帶你去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