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
1- 天安門:城門上有偉大的領導毛主席的肖像
2- 午門:目前這是進入故宮博物院的入口,有點德國博物館島上那個博物館的氣勢
3- 天壇:很多北京市民的運動休閒場所
4- 八達嶺長城:真的是建築史上很浩大很偉大的工程哩
5- 13陵(定陵):空無一物的地下宮殿,有點瞎的TOUR
6- 北海:中國現存歷史最悠久、也最完整的黃家園林(收費收得很勤哩)
7- 圓明園:一處令我非常焦慮、非常不解的古蹟群
8- 煙袋斜街(胡同) :新舊雜陳
9- 故宮之角樓




這幾天小猴子和朋友第一次踏上鄰居的首都-北京
5天4夜的緊湊行程中
匆匆地把以前歷史課本中那些深宮大院走了一回
也品嚐了許多北京的食物
走馬看花
看到了一些
也感受到了一些
想了很久
終於想到一個比較適合自己想法的說法
那就是:這是一個踏在達爾文進化論大道上的城市。

整體來說
我現在所看到的北京
好像一個大工地
到處都有工程在進行
而天空也一直都是灰濛濛的
空氣污染得很可怕
而北京的交通也是另一個讓我驚奇的地方
很多種的交通工具同時在街上走
(電車、巴士、汽車、腳踏車、三輪車)
而行人們過馬路也都憑自己的喜好
想過就過想走就走
非常隨性非常沒有規則可言
很恐怖啊
我自己都搞不太懂北京的行人號誌到底是怎樣
明明是行人號誌是紅色的時候大家就開始走
可是呢
如果你乖乖等到號誌轉綠之後才走
保證你是走不到對街的
因為綠色的號誌一下子就變了
很恐怖吧
完全搞不懂遊戲規則哩

而每天晚上回到飯店打開電視
有許多那種文化表演的大型歌舞秀節目
感覺
哇!這個國家好有文藝氣息喔
可是啊
等到你到街上和人群們接觸啊
卻發現有很大的落差耶
我覺得最不能適應的就是這個城市的人很沒禮貌耶
不管是餐廳的服務員(他們都叫服務員)、地鐵的售票收票員
服務的態度都讓人很不敢恭維
地鐵裏大家都不排隊上車、看到位子也卯起來搶
很特別哩
而最讓我覺得一絕的是他們的計程車(出租車)司機
我覺得他們真的是很會欺生
看到你是外地來的
卯起來繞路、卯起來裝傻
而且喔
我發現很奇怪的是
這些出租車的司機好像對北京一點都不熟悉耶
常常都繞了老半天繞不到目的
你問他現在已經到哪了
他常常也說不出所以然
很奇怪ㄋㄟ

在這五天的當中
北京其中一個奧運建設-「水立方」
正式完成最後一個泡膜的組裝
透過電視的現場轉播
我反而沒有先前那種期待
不知道何故
電視轉播出來的那種大家都很期待的畫面其實有點冷耶
而且那些觀眾的歡呼聲掌聲都是罐頭音效耶
好怪喔
感覺
這個城市的人們是被迫走上這一條路
然後”大家”要跟著”大家”的口號、腳步
很詭異咧

小猴子以前學國畫
畫了很多這些中國山水
做報告
也曾經做過一整份北京紫禁城的完整報告
這一次親臨現場
我好像沒有那種那別的震撼
可能是北京的工地太多了,轟隆隆的工程掩蓋了歷史的低鳴
可能是北京的空氣太糟了,放眼望去我看不到未來的方位也把歷史的光澤披上一層厚厚的灰層
可能是進化論的旅程中,北京城矇上了眼睛,不顧一切想完成演化的程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