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整天下來
從天壇、北門、天安門廣場、故宮、北海公園
我已經走得累到不行了
可是啊
哇哇哇逛玩北海公園後
突然假會DNA發作
突然說要去最近在國際藝術圈很火熱的北京「大山子藝術區」
這個由廢棄兵工廠所改造而成的新興藝術圈
在地圖上並沒有標明位置
所以我就沒有安排在行程當中
沒想到假會的哇哇哇竟然說要去
我哩咧

從北海撘上計程車後
我小小睡了一下
沒想到
沒想到醒來的時候竟然還沒到
而且車子一路從北京市區一直往東開
也不知道要開去哪裡
我就問哇哇哇現在到哪啦
她說她也不知道
我哩咧
我們就問司機現在是開到哪啦
沒想到
司機自己也不確定我們想去的地方
而且態度很糟
我們也很生氣
司機不知道路還怪我們
我們看到路邊有一家Starbucks
所以就趕緊叫司機靠邊停車
再坐下去不知道要把我們載去哪裡了

進了Starbucks之後
雖然我不喜歡美國企業
但是真的至少他們的服務有要求到基本上的全球一致
所以我們拿地圖問他們「大山子藝術區」的位置
他們的服務員真的是比較有禮貌
而且很有耐心告訴我們該怎麼去
而且我們問他搭計程車要怎麼說司機才會懂
他也有教我們要怎麼跟計程車司機說
這樣的服務態度
在北京真的是非常難得可貴哩

喝完了一杯咖啡
跟服務人員道謝後
我們就攔了另一輛計程車
按照Starbucks人員教我們的
請師傅(北京計程車司機叫做”師傅”)往前開兩個路口
看到天橋右轉進入798特區「大山子藝術區」
結果
我哩耶
計程車司機又亂開了
開過頭了
又繞回來
我哩咧
只能安慰自己說
北京實在太大了
大到所有的計程車司機對路都不熟
卯起來亂開

「大山子藝術區」是目前北京最紅的藝術家聚集地
有許多藝術家的工作室、畫廊與特色的高級餐廳都在這邊
這裡以前是國營兵工廠如已經搬遷廢棄
所以一整區充滿著藝術家那種殘破的詩意
也因此吸引許多西方媒體的驚艷與大肆報導

在這邊主要欣賞的兩家藝廊是「時態空間」和「仁俱樂部」
其中最為國際媒體廣為報導的是「時態空間」
因為他的建築屋頂是一直延續四分之一圓的造型
和德國設計聖殿包浩斯建築是一樣的
而這樣一個非常有西方美學造型的建築
在室內的屋頂卻寫著大大的毛主席萬歲、勞動人民萬歲之類的字眼
兩者東西方意象的交融與對比
讓西方藝術媒體驚艷不已
而「仁俱樂部」則以黑白寬闊挑高的空間著名
非常像是我去年在英國Newcastle參觀的「」
至於你問我藝術品的部分
我對於目前全世界藝術品市場的中國熱
其實並不是那麼認同
並不是因為我對中國有意見
也不是我對中國的藝術家作品有意見
而是我對全球消費中國藝術品的心態感到很微妙

在「大山子藝術區」的形形色色藝廊中
有許多都是隱身在某一區廢棄的工廠建築裏
有一些甚至是在二樓
所以大家去參觀的時候要找一下
我們參觀了其中一間藝廊
藝術家的作品是到全中國各地請小朋友畫下他們心中的美好世界
結果
我看到其中一楨作品
小朋友寫說他將來的美好世界是:
『我希望長大後可以加入黨,讓爸媽過好生活。』

嗯…
很孝順。

~~~~~~~~~~~~~~~~~~~~~~~~~~~~~~~~~~~~~~~~~~~~~~~~~~~~

【大山子藝術區】
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4號(798工廠)
可搭環線地鐵2號到「東直門」站,轉計程車約20-30分鐘
(地點位在工業區的郊區,要有心理準備)

【時態空間】、【仁俱樂部】
北京市朝陽區酒仙橋路4號(798工廠)
(一整區會有標示的地圖,可以現場找即可)
www.798spac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