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景.jpg 

在現代的北京城內

緊鄰天安門外

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新建築

當然就是以這座「國家大劇院」為首

在北京的中軸線上蓋上一座玻璃圓頂建築

國際媒體稱它為水煮蛋

中國許多民眾對這座建築相當不以為然

有人甚至認為他就像是一座拱墳一樣

大辣辣地矗立在北京市中心

入口.jpg  
(進入劇院要往地下走)

這座耗資將近31億人民幣(124億台幣)的「國家大劇院」

其實從1997年就開始進行國際競圖邀稿

總共有來自10國家36個設計團隊提出69個構想

在經過激烈的討論與競圖之後

最後由來自法國的建築師Paul Andreu取得設計權

2001年由中國領導人江澤民下令興建

一直到2007年的12月正式完工

總面積高達六萬六千坪

內部主要規劃了一間2398座位的大歌劇院、一間2019座位音樂廳、1035座位的劇場和一個可容納300-500人的多功能表演廳

同時

為了消弭反對人士的異議

於是規定這座建築的高度不能高於鄰近的建築

所以最後Paul Andreu將整個建築往地下發展

往下32公尺深相當於10層樓的高度

然而

卻又引起更大的爭議

評論家嚴苛地表示:

在中國,只有三種建築形式往地下發展-地鐵、防空洞和明十三陵。

 入口2.jpg

(入口的玻璃天頂長廊,上面是水池,不過現在是冬天,把水抽光了)

Paul Andreu就是前幾篇介紹去大阪參觀「海事博物館」的建築師

發現了嗎

他的建築很大的特色就是玻璃的圓頂造型

當然

除此之外

他也設計了全球許多知名的機場

雖然在國家大劇院工程進行的同時

遠在地球另一端由他設計的法國戴高樂機場也同步進行

而且不幸地發生工程意外造成四人死亡

然而

在一切像奧運前進的口號中

這座建築最終還是誕生在北京城之中

 

室內1.jpg 
(通過玻璃天頂後就進到劇院區內部)

前言所說

因為國家大劇院很大的主體是在地底下

所以要進入劇院時是必須往下走通過一個玻璃天頂的長廊

而這也是設計師的巧思所在

在玻璃天頂上設計了水池

當陽光映照時形成一種水波流動的視覺畫面

室內2.jpg 
(上面這一張是主要的劇院廳,外面走廊是用像鐵窗一樣的隔離方法,ㄟ,是鐵幕的轉譯嗎?)
室內3.jpg 
(藉由逆光可以拍出很多好玩的造型)
室內4.jpg  
室內5.jpg 
室內6.jpg 
室內8.jpg 
室內10.jpg 
室內9.jpg 
(其實很多地方都有點空洞,不知所云)
頂樓展覽.jpg 
(樓頂的小展覽廳現在正再展出之前張藝謀大導演在紫禁城導的{歐蘭朵}劇服)
頂樓展覽4.jpg 
頂樓展覽3.jpg 
頂樓展覽2.jpg 
演奏廳.jpg 
(買參觀票進去參觀,結果只開放這一小小的演奏廳,有點上當的感覺)

而整個空間給我的感覺就是大

(這應該也是北京給我的整體感覺吧!)

為了營造出大國的氣勢與氣派

整體的空間顯現出一股:「我就是大!」的氣氛

呵呵

其實

來到這內部

讓我想起了在NEWCASTLESAGE音樂廳
sage.jpg 

同樣也是由三座不同功能形式的表演廳所構成

也是由國際鼎鼎大名的英籍建築師Norman Forster設計

雖然建築造型也被戲稱為海螺、蝸牛

不過我覺得在那建築中

我比較可以感受到空間和功能之間的合理性

但在這座北京大劇院之中

我感受到的比較是一種炫燿式的權威感

不過

就這樣吧

大家就好好地使用吧

畢竟都蓋了。

室內7.jpg 
我喜歡這一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