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家之味.bmp 

Movie-橫山家之味】

昨天下午終於去看了這一部清新的日本電影

導演是先前執導過「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的是枝裕和

描述的是一家人到鄉下爺爺奶奶家的故事

故事很簡單

但是力道十足

每一個鏡頭都像是風景畫一樣

非常簡單的構圖卻產生很強的後勁

不僅攝影很棒

導演的功力也再次展現無遺

而演員的表現更是100分的演出

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

毫不扭捏

讓人完全以為這真的是他們的人生

 

這部電影讓我想起了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

同樣也都是描述大世界下小家庭的生活

一些生活瑣事其實卻深深淺淺地烙印在每個人的心裏

對於日後的成長產生不同的影響

鏡頭都固定在同一個點

由演員在畫面中自行演出

因此需要非常精準的走位排練

而最後一幕鏡頭才開始向上攀升

才從原本第三者窺看的角度回到導演的角度

非常棒的電影

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自由生活.jpg 

Book-自由生活-哈金】

對於國外生活

相信很多人都有美麗的憧憬吧

我也一樣

在沒去英國之前我也抱著華麗的幻想

然而

短短的11月卻讓我有完全不同的認知

要面對、要遭遇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戰

每一天都是

 

所以在閱讀哈金的「自由生活」時

真的是點頭如搗蒜

他把異鄉人在異國生活時所要實際面對的問題

都用文字刻劃下來

而在他筆下所描述的海外中國人(因六四流亡海外)

有著非常貼切的紀錄

特別是對於新大陸的生活與舊中國的拔河

有的人徹底絕望棄絕而去

有的則是對祖國還懷著無限的夢想

與救國不能少我的幻想

就像是一條條隱形的枷鎖牽繫住每一位海外中國人

有點自由

但又不敢太自由

就像是被關在籠子裡馴服的動物

會自動碰到某個點就自動退回到籠子裡

很乖

 

蘭妮萊芬斯坦回憶錄.jpg

Book-蘭妮.萊芬斯坦回憶錄

一位拍攝德國希特勒時期兩部重要經典電影

意志的勝利」和「奧林匹亞」的導演

她的一生

應該就從此注定是一場悲劇了吧

儘管

她的作品被全球電影界人士視為最重要最具啟發性的經典

儘管

她的作品獲得第一屆威尼斯影展的金獎

然而

在她身上所被賦予的榮耀只存在短短的幾年

往後的日子

她的才華因為這兩部被稱做為希特勒服務的作品

萬劫不復

於是在這部回憶錄裡

我們從蘭妮的角度重新翻開歷史

從她的角度來看世人對她的評論

當然

歷史的傷痛都需要一個人付出代價與邪惡的標記

然而從她的角度我們發現了截然不同的詮釋

也許可以更心平氣和去對她和她的作品有新的認識

 我很喜歡郭力昕教授在文末的那篇評論 

 


 
 

 

盲目.jpg 

Book-盲目/Movie-盲流感】

在前幾年SARS期間我讀了這部小說「盲目」

簡直有一直種昏天暗地的對照

彷彿在20世紀發生的疫情早在1955

就被諾貝爾文學獎得主Jose Saramago所預言

而且是100﹪切中

對於大環境中社會中的集體盲目有非常可怕但真實的寫照

非常推薦這一本書給大家

 

等了好久

導演Fernando Meirelles終於把這部小說搬上螢幕

然而

果然還是沒法把小說情境中那種虛無飄渺的荒謬呈現出來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看小說


 

 

愚人節說再見.jpg 

Book-愚人節說再見- Bryce Courtenay

對於遺傳的疾病至今仍存在許多模糊地帶

人們用僅有的技術與科技去控制避免危害的發生

然而對於血友病與愛滋病

人們除了要面對身體上的病痛之外

有很大一部份要面對的更是心理上的折磨

不僅是個人

同樣也影響到週遭的親朋好友

 

Bryce Courtenay寫下自己兒子的故事

對於暢銷作家一年一本的速度

這部作品卻是他最難完成的作品

太貼近以至於無法逼視自己的傷痛

太傷痛以至於需要長時間的沉澱

這是一部很沉重的作品

 

 

我願意為你朗讀.jpg 

Book-我願意為妳朗讀/Movie-為愛朗讀】

這部小說好幾年前剛出版的時候就已經看過

該覺得很浪漫嗎?

但人生的浪漫最後往往都是用荒謬來收場

演出這部作品並拿下奧斯卡的英籍女演員凱特溫絲蕾說

「在好萊塢要得獎只要演和德國二戰相關的片子機率就很高

這句話很實際

但也很荒謬吧

 

 

 

等待.jpg 

Book-等待-哈金】

看完了「自由生活」後

我再去找哈金得到 1999 年美國「國家書卷獎」、2000 年「美國筆會/福克納小說獎」的這部小說

突然有種直劈而來萬箭穿心的刺痛

也許適合搭配彭佳慧的「相見恨晚」

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我說為愛你不夠勇敢

顯得更灑狗血

但也更令我心寒吧

 

 

一的力量.jpg 

Book-一的力量- Bryce Courtenay

澳洲籍作家Bryce Courtenay的揚名作品

傳奇性的非洲成長過程讓故事顯得引人入勝

但是其實到最後老實說實在是有點重複

當然

這也是他書中一直要強調的理念「先用腦,再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