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伊東豐雄.jpg 
(第一名:伊東豐雄)

{大都會歌劇會延宕 中市府要求改工法}
【全國廣播-記者許燿宏台中市採訪報導】

四次流標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因為設計前衛、施做工法特殊,導致沒有廠商願意承包,對此大都會歌劇院設計師伊東豐雄特地來台溝通,市府則希望設計團隊能找出替代工法,降低營造風險,讓民眾期待已久的大都會歌劇院可以盡快完工

 

被台中市長胡志強視為重要市政建設的大都會歌劇院,原本今年底就要完工,但工程發包卻四度流標,整個建案原地踏步沒有進展,對此參與設計的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團隊今天特地來台溝通建築工法與未來推動方向,副市長蕭家旗表示,因為大都會歌劇院的設計太前衛,導致無人願意承包。

 

蕭家旗:『原來它是不用拆模版的,創新的工法,那可能可以改成部分可以拆除模版的傳統工法,用這樣的方式設計的話,可能營造廠在工法的熟悉度會增加;因為它現在都是不用拆模版的,都是用鋼筋,這營造廠聽到就嚇死了』。

 

蕭家旗說,大都會歌劇院採用曲線牆壁設計,施作工法太特別,所以市府向設計團隊提出是否有替代工法,但強調絕對不是改變設計。而施做的工期,蕭家旗表示,則考慮延長。

 

蕭家旗:『可以延長大概4.5個月,讓營造廠的風險降低,讓廠商在承包的過程裡面,對於特殊的工法有更多的時間做測試,且不計算在原本工期裡面,免得廠商因工法的測試,工期延誤後被扣錢』。

 

另外,在經費部分,從最早的24億元一路追加到35億元,日前市府又向議會提出追加7.9億元,市府則希望7.9億元,文建會可以補助一半;目前這造價高達43億元的大都會歌劇院,究竟能不能順利發包?且究竟何時能夠完工?的確讓市府感到頭痛,蕭家旗無奈表示,只希望工程能盡快有進展,還拿雪梨歌劇院花了五倍時間和經費當例子來緩頰。

02-ZAHA HADID.jpg 
第二名:Zaha Hadid Architects/ 札哈.哈蒂 (英國)

03.jpg 
第三名:Claus en Kaan Architecten/ 克勞斯.肯.康 (荷蘭)

04.jpg 
佳作: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CHI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台灣)

05.jpg 
佳作:Shuhei Endo/ 遠藤秀平 (日本)

圖片來源: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網站 www.tmoh.com.tw

~~~~~~~~~~~~~~~~~~~~~~~~~~~~~~~~~~~~~~~~~~~~~~~~~~~

這其實是許多建築界人意料中的事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個案會遭到工程執行上的困難

在一開始伊東先生的這個案子確定得標後

就有許多人跳出來先提出警告預言

一開始就已經過度浪漫了

不管是設計師或者是主政者

 

不過

不管如何

我還是支持這個案子繼續執行

因為伊東先生的作品真的是非常棒的

台灣需要這些建築物的刺激

也推薦大家去高雄的世運場地參觀

非常棒的設計
我個人給非常高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