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祭、公祭結束之後
爺爺的棺木終於運上靈車開往火化場
一群人浩浩蕩蕩也搭著遊覽車跟著去
在火葬場由法師做完最後的儀式
大家向爺爺上最後一柱香後
也許因為習俗的關係
所以就只留下我、姊姊和堂弟
其他的人就都回去了
媽媽臨走前對我說
等一下爺爺要推進去的時候要大喊
爺爺,火要來了,你要趕快出來。

火化場位在遙遠的山上
附近都是山野墳地
這一天寒流來襲山上更是顯得冷清
爺爺排在第14號
工作人員會透過廣播喊號
然後就是一段漫長的火化時間
再接下一號
當喊完13號之後
我覺得好像有一世紀那麼漫長

終於工作人員廣播14號的家屬請到火化處
我們就趕緊到火化處
工作人員把爺爺的棺木載在運送車上
緩緩地推入焚化爐
他們也對我們說叫我們要對爺爺喊叫爺爺快離開
可是
我喊了一句之後
再也沒有辦法繼續了
我發現如果再喊第二聲我就要哭出來了

在守喪的這段日子裡
我總是告訴自己說
爺爺變成了神仙
去天堂玩了
所以就算是前一天的入殮、移棺…等儀式
我都是微笑地看著爺爺
在心裡對爺爺說:
爺爺,你要到天堂好好玩喔
不用擔心我們了
要玩得開心喔!

等待焚化的時間總是令人不耐
從煙囪飄散出來的灰煙在山上的風中紛飛
此時此刻
我終於明白:
在這個世界上
再也不會有一個人
總是穿著單薄的白T恤
過於寬鬆的深色西裝褲
牽著一台老舊的孔明車
在三合院的亭仔下對我說:
小猴子,要不要和阿公一起去惦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