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
聽我講話
無法想像我是南部的高雄人
甚至
以為我是所謂的外省人
其實
我也有說不出的苦衷

小時候
也許是我比較不懂反抗
總是傻傻地聽老師的話
所以老師挑我當班長

在那個年代
那個政治氣氛詭譎的年代
有所謂的反共義士
有所謂的保密防諜
我記得
因為我會畫圖
所以每一學期我總要被老師挑去參加
所謂的[保密防諜]漫畫比賽
圖畫中
總是要善惡兩立
你死我活
問我畫得開不開心
當然不開心啊
因為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
反正就是要去得獎回來老師才會開心
老師開心
我就開心了

當然
學校生活中
語言也成為另一種禁錮的手段
除了封鎖中國
也剔除台灣
在國民黨指揮的路線下
記憶他們選擇的說法
記憶他們指引的歷史
當然
也使用他們規定的語言

我記得原本在家裡
我們都是講閩南話
就是所謂的台語
但是
有一天老師突然宣佈不可以在學校講台語
如果講被聽到的話就要罰錢
結果啊
我下課後在和同學玩時
很自然地就講了台語
結果就被罰5元(我永遠記得這個價錢)
被罰錢我可就荒了
因為媽媽是沒有給我錢到學校來的
我回家該怎麼跟媽媽說呢
所以
從此以後
我就開始講所謂的國語
雖然我回家還是講台語聽台語
可是
久而久之
台語愈來愈生疏
很多語彙字詞都已經無法使用了

這一本張超英先生的回憶錄「宮前町九十番地」
講述的是他當外交官生涯的點點滴滴
當然
裡面也談述到台灣在國民黨來之後所面臨到的禁錮
從228開始屠殺台灣的菁英份子
到後來的鎖國獨裁
張超英先生卻以他優異的資質
進入當時滿是國民黨人士安排的紐約外交辦事處
甚至是日本駐外機構
憑藉著他對台灣的熱情
在各方面不遺餘力宣傳台灣
在中國的封殺縫隙中
讓台灣可以有自主的外交空間

整本書讀來
沒有太多的令人沉重的歷史包袱
行筆所處
反而讓人體會到「命運」這樣的字眼
我深深被感動

有些朋友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一直想要獨立
不管是香港的朋友
或者是在英國認識的中國同學
然而
有些朋友卻能夠理解這種主張背後沉重的哀愁
去年我去了一趟北京
我以為我可以體會過去在國民黨政府安排下
來一趟所謂動人的祖國山河之旅
然而
一趟北京之旅
我只有一個感想:
這真的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然而
這並不代表
我們不能和鄰國當朋友
當然
也要在彼此沒有敵意的狀態下
希望這一天不會太遠

----------------------------------
書名:宮前町九十番地
作者:張超英/口述;陳柔縉/執筆
出版: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