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些電影
「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冥王星的早餐」Breakfast on Pluto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
「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這幾部電影當中
最讓我感動的
當然就是「吹動大麥的風」
這是一部講述關於愛爾蘭要自英國獨立的電影
這邊大概簡單講一下所謂的”英國”
其實
我們所講的英國是由四大”地區”(國家)組成的
分別是
「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
意思就是說
其實在英國本土
這四個”地區”其實也有著獨立的問題
蘇格蘭有自己的銀行、貨幣
近年來獨立動作比較積極的是威爾斯
在小學教育中已經將地方語言納入課程當中
而這四個區域也有自己的國旗哩
在「吹動大麥的風」
以一對兄弟參與愛爾蘭共和軍活動反抗英國統治的故事來陳述
從一開始的榮辱與共出生入死
到最後共和軍和英國簽下協議後卻造成兩人理念不同
分道揚鑣甚至互殘的結局
歷史的發聲筒經常是檯面上的一兩個人物(英雄??)
然而參與歷史的從來都是一般苦難的眾生
這是一部令我非常非常感動的電影
觀影的過程當中
不停不停讓人聯想到中國與台灣的糾結


撇下沉重的歷史
「小太陽的願望」是一部令人非常驚喜的電影
這一部電影是我在去年的金馬影展看的
故事情節在這邊也不透露
但是我覺得
這是一部非常非常精采的電影
講述的方式很簡單
故事很紮實
電影中的人物演出各盡其職
而令人跌破眼鏡的劇情更是精采
這部電影雖然可能只是個小品
但是陳述的想法與流暢的導演手法
果然已經為他贏得許多獎項
非常推薦這部電影喔


「黛妃與女皇」講的當蘭就素英國王室的故事啦
主要的角度是站在王室的角度來陳述
看他們當初處理黛妃車禍時的態度
劇情在這邊就不多講了
免得想看得人先知道掃了興
不過
電影還不錯
四平八穩
雖然有點保皇派的立場
但還不至於太OVER
不過導演好像不是很喜歡布萊爾的老婆
把她搞得有點像是這齣戲裏的甘草人物
呵呵
看完之後我問誰誰誰他覺得好不好看啊
結果
我哩咧
果然也是個搞笑藝人
他竟然說:「很像在看英國版的全民大悶鍋!」
因為劇中找了很多演員來演英國政治人物
尤其是那個演布萊爾的演員
神韻真的很像哩
不過講話的方式沒有布萊爾那麼做作就是了


最後這一部是「冥王星的早餐」
講的是身分認同的故事
前年我在英國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預告片了
隔了這麼久終於在台灣上映了
有點像是「my own private idaho」的愛爾蘭版
主角同樣也是在「吹動大麥的風」演出弟弟的Cillian Murphy
導演和編劇之前的作品就是大名鼎鼎的「亂世浮生」
劇情笑中帶淚
有點笑看人生的人生況味(好學院的說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