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猴子前年去了一趟歐洲
讀了半年的博物館經營管理
多多少少也逛了一點博物館
在這邊和大家分享博物館餐廳的經驗

這是位於英國Newcastle地方博物館Laing的餐廳
Laing有一點類似地方的文化中心
但是也會藉到一些大師名作來展覽
餐廳的空間還算寬敞
主要販售的還是英國人習慣的三明治
因為博物館美術館其實是英國人生活社交的一部分
因此常常看到很多人約在博物館的餐廳碰面聊天吃東西
而餐廳的收入和零售部的收入也可達整體營收的30%


這是位於倫敦V&A博物館內的一家餐廳
在歐洲很多大型的美術館其實都有很多家餐廳可以選擇
有的只是簡單的Cafe Bar
有的則是華麗的高級餐廳

這個餐廳的設計還蠻特別的
上面那一張的空間貼滿了瓷磚
有點像是浴室(哈)
這一張就比較像是一般餐廳的空間
但是用的燈具和桌椅也是很有質感的


這是倫敦大英博物館中央圓頂上面的高級餐廳
因為很高級
所以不敢靠近拍
也不敢去翻價格表
呵呵
一整個氣勢凌人就是了


這是西班牙巴塞隆納奧林匹克山丘上的MNAC美術館餐廳
位在後方大型是內廣場的右前方(就是上圖右下角亮亮的地方)

內部的空間設計用玻璃罩來隔開和展覽廳的空間
販賣的也是簡單的輕食小酒和飲品
好像在這邊吃了一個三明治吧


這是巴黎奧塞美術館二樓的高級餐廳
價格是台幣600元起跳
空間是非常高級的法式宮廷式設計
所以我當初去的時候也不敢去拍

這是樓上另一間簡餐廳
因為價格比較划算
所以非常多人
一位難求
當初我去也吃不到
最後是去樓上的Cafe Bar隨便喝了一杯咖啡


這是之前剛去回來做布落格的圖
4-巴黎奧塞美術館的Cafe Bar
5-巴黎羅浮宮的美食街,我常說,羅福宮是一家百貨公司,而蒙娜麗莎那一間是化妝品專櫃
哈哈
羅浮宮在我看來真的是一家百貨公司啊
因為她們真的有一區非常大的一區規劃成美食街
真的是美食街喔
就像你去台北任何一家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是一樣的
四周都是販賣攤位
中央是座位
牆壁上還有掛著電視螢幕
6-巴黎羅丹美術館的餐廳
7-我在巴黎蒙馬特區路邊買的燒烤

其實
大概有15年前
我曾經去過故宮的餐廳
當時我記得好像是點了一碗麵
要價台幣180元
在15年前
180元是非常不便宜的價格
但是那碗麵之難吃仍叫我記憶猶新
後來唸書有時候老師約我們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看展
我都覺得台北市立美術館的餐廳
除了空間爛之外
食物之可笑更是不在話下

先前故宮請了誠品專屬的設計師陳瑞憲重新設計本館樓上的餐廳{三希堂}
雖然空間令人驚艷
但是根據去過的朋友回來的感想
勁是把裡面的食物臭罵一番

這一次由晶華酒店以BOT的方式標得故宮京華的經營
雖然價格稍微高一點
B2-美食小吃街,價格會比較友善一點
一樓的價格大概是300多一點點
二樓是包廂式的設計,所以算桌菜
三樓是宴會廳
昨天媒體報導的是特別的國寶筵
所以價格不便宜
其實在歐洲的博物館餐廳也差不多都是這個價格


不管如何
我還是對於故宮終於有一個像樣的餐廳給予正面的肯定
大家有空可以去嚐鮮一下
最新一期剛出版的日文雜誌{CASA}100號特刊
主題是{日本的美術館&世界的美術館}
非常有時效性地就已經把故宮京華列入重點餐廳之一
大家有空可以去買來看看

就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