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會問我說
你是學美術的
那去參觀這些博物館一定很開心吧
看到這麼多的名畫真跡
一定比一般人更有感慨吧

其實
我必須坦白說
我很少很仔細去推敲一幅畫
關於他的時代背景
關於他的作畫方式技巧
甚至
很少被一幅畫的真跡感動
去逛羅浮宮的時候
我真的很少很少停在某一件作品前
(也是有啦,不過不多就是了)
尤其後來我轉念博物館與畫廊的經營
更是少在一件作品前停留
只會特別關注作品的陳列
空間的動線
觀眾的反應
服務的態度…等

有些作品你欣賞的是他的技巧
對於肌理的精心雕琢
對於物體的細心刻畫
有些作品你解構的是他的意涵
藏了多少符號學在裡面
蘊含了多少隱喻的意義
時代的意義為何
暗喻的理由是什麼

來到梵谷美術館是一個陰雨的天氣
離我住的Hostel只隔著一條街
建築的部分主要分成兩棟
主要的展品除了梵谷的作品外
還有一些與梵谷同時期的畫作一並展出
算是一種”斷代史”的展出方式
所以除了可以欣賞梵谷的作品外
同時也可以一窺當時時代下的其他作品

在高中的時候
有一年的美術節我被委任要編導一齣戲
在同學的建議下挑了梵谷來寫
那時候第一次接觸一位畫家的生平
並不是很理解
只覺得這傢伙怎麼這麼苦
怎麼這麼執抝
一種找不到出口的苦
一種自我沉溺的執抝

雖然已經在倫敦在巴黎在西班牙
都陸陸續續有看到梵谷的作品
不過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
有比較齊全完整的作品收藏與介紹
這一天雖然是陰雨的天氣
館內也有一堆半人獸在跑來跑去
不過
老實說
我真的很感動

梵谷的作品完全和另一位荷蘭大畫家林布蘭相反
(現在荷蘭正在進行林布蘭400年大展,有興趣的朋友快去看吧)
他不執著線條肌理比例的正確性與刻畫
他完全沉溺於一種色彩筆觸芬圍的營造
尤其是他的筆觸與色彩
紛亂的筆觸
彷彿還可以感受到他作畫當時的下筆力道與雜亂心情
多樣的用色
彷彿可以還可以體會他當時揮灑上色的狂放

然而
這樣的激進與狂熱
是很難理解的
是很難被接受的
所以就算他空有滿腔的熱血
作畫
終究不能滿足他的發洩
終究無法是他情緒的唯一出口
現實的生活天天相逼


弔詭的是
當時梵谷是個窮光蛋
但是
今天在梵谷美術館旁邊的一整條街
都是一家接著一家的高級名牌店
很心酸
很弔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