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次的曼谷之旅當中
最令我驚喜的是第三天的「海椰寺水上市場」
曼谷其實和台北一樣
是一個政經的首都
想要看泰國人傳統的生活
不妨往北到「海椰寺水上市場」
真正體會東方威尼斯的名號

「海椰寺水上市場」位於曼谷市中心北方約110公里
相當等同高雄到墾丁的距離
而且真正當地人的市集是早上6點就開市了
而觀光客的市集大概是從8點開始
(叫觀光客6點就到達可能4點就要起床,那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吧)
我們在前一天先在飯店的櫃檯問
本來想請飯店幫我們定水上市場的半天行程
結果飯店一問竟然一個人要價1800泰銖
而且也是早上6點就要從飯店出發
所以我們就跑到背包客群集的「高山路」去問當地的旅行社
結果
結果
包含來回接送和搭船遊水上市場
一個人只要250泰銖
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飯店那個1800是怎樣啊
坐大象去嗎?

隔天一早六點馬上起床
一天都不能錯過飯店早餐
搭計程車到高山路的旅行社集合後
結果
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搭的是那種箱型車
滿滿一車總共有10位乘客和一位司機
出發後司機就開始狂飆
雖然很緊張
但是
好像也無需太緊張
因為在泰國除了撘捷運不會飆車外
好像搭任何交通工具都是卯起來飆的
沿途醒了又睡
睡了又醒
大概差不多快2個小時的巔坡
一場災難行車後
終於抵達了水上市場

其實
水上市場是湄南河上游的一條支流
而這邊的居民倚靠著河流而生活
所以前門是馬路
後門就是河流
差不多每一戶人家也都有一艘小船當交通工具
所以
我們抵達後就要穿過一戶人家的家裏
然後從後門上船開始遊河

河上有很多不同的船
大大小小
人力划的、引擎馬達的
我們搭的是傳統人力划的
前後各有一名船夫

一開始是普通的住家
所以可以看到當地人非常在地的生活
有人在河上洗澡
有人在洗衣服
有人在舀水
也有人駕著船要載全家外出
架在河上的房屋都是木造的
房子會有類似我們的陽台的地方
七嬸八婆們會聚在這邊聊東家常西家短的
突然前面的船夫叫我們看岸邊
原來有一隻好大隻的蜥蜴被我們吵醒他的白日夢
不爽地跑掉
(內心OS:船夫你給我划快一點,萬一蜥蜴跑上來我就要跳船了)

划著划著就進入了熱鬧的市場
在這邊除了有賣給觀光客的紀念品外
還有賣椰子的、賣粽子的、賣泰國奶茶的、賣泰式米粉的…等
當然
這些舖子都是在船上的
所以啊
當然囉
點了一碗好吃的米粉吃完後
就會在河裏把碗洗一洗
然後拿起來繼續用

就看你敢不敢吃囉

在這樣的極具特色的水上市場
當然也擠滿了來自各地的觀光客
所以整條河上來來往往都是船隻
好不熱鬧
和之前去威尼斯搭貢多拉遊河比較起來
我比較喜歡泰國的這個「海椰寺水上市場」
雖然前面寫的好像這條河是當地人吃喝拉撒睡的地方
但是
這條河的水還算蠻清澈的哩
都可以看到底下的水草
而且也都不會臭哩

將近2個小時的遊船一下子就過去了
但是
真的很滿足喔
一點都不會有讓人覺得怎麼一下子就沒有的遺憾
當我們的船回到原來的那戶人家時
我真的要好好寫一下這戶人家咧

出去旅行總是會擔心去到那種一直猛對你推銷的地方
但是喔
雖然我們參加的是當地旅行社的安排
搭的船也是相當當地人力划的船隻
而在我們剛到要穿過這戶人家到後門去搭船的時候喔
這戶人家的女主人非常熱情喔
她在靠河陽台的小桌子上擺了一些簡單的零食和芭蕉
非常熱情主動地叫我們自己取用這些零食
而她看到我們好像不太敢拿的時候
就主動幫我們每一個人扒芭蕉遞給我們
而在我們遊完市場回來後
有些人就跟她買飲料和一些小零食
我真的要說
這個女主人雖然英文不好
但是
她從頭到尾臉上都充滿了笑容
而且不是那種看到錢露出愛錢的笑容
(這種笑容在我家老闆身上看到很多,所以我分得出來)
是一種非常真誠的笑容
當我朋友跟她買作菜的香料時
她還主動去拿有照片的食譜給我朋友看
告訴她這些香料是要放在哪裡怎麼料理的
最後
當我們都已經上車要離開時
司機都把門關上了喔
她還跑出來把車門拉開
雙手闔十很開心充滿笑意地對我們說:
三挖低咖!Thank You Very Much!

真的好感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