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第二天結束了採訪行程後

我們到的第一個景點就是備受世界建築界矚目的「中央電視台」

這個之前每次報導北京奧運專題一定也會帶到的建築

由來自荷蘭的建築大師庫哈斯(Rem Koolhaas)操刀

庫哈斯是2000年第22屆建築普立茲獎的得主

他早年擔任過記者與編劇

後來才投入建築領域

在倫敦和Zenghelis夫婦、Madelon Vriesendorp

共同創立了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

(目前OMA總部移至庫哈斯的故鄉荷蘭鹿特丹)
2.jpg 
3.jpg 

 

所謂的北京中央電視台CCTV大樓是由三個部分組合而成的

目前已經完工啟用的是「電視文化中心」和「能源服務中心」

另外備受大家矚目的那兩棟建築目前還在施工當中

這兩棟被許多北京當地人戲稱為「褲管」的中央電視台

(從知名消費品牌PR、電腦工程師到國營單位的職員都這樣說)

承襲了庫哈斯建築的一貫風格

以不同角度的塊狀拚貼形成一種造型上的特殊視覺效果

若要說我對這兩棟建築的看法

我個人覺得這是很節制又很大膽的前衛設計

在建築工程技術覺對是一大突破

而在造型上和其他奧運建築相比

則是一種非常理性的演出

不過

老實說

我還是一樣並沒有被震撼到就是了

 

taipei-performing-arts-centre-by-oma-taipei-parthesius700_2921.jpg  

而庫哈斯日前才剛造訪台灣並拿下「台北藝術中心」的競圖首獎

不過

拿下首獎是一回事

會不會蓋得成又是另一回事

高雄衛武營和南區故宮都是血淋淋的鐵証

台灣現在辦這種國際競圖

不但成為國際建築界的笑話

也是各大建築師撈外快的好阿魯

所以

台灣究竟會不會有庫哈斯的作品

或者又只是像之前台中古根漢一樣

浩蕩蕩地找來了ZAHA HADID設計的南柯一夢

老實說

應該誰都不敢掛保證吧

 

簡單經過一下中央電視台之後

我們就前往也是備受國際矚目

並且還入圍許多國際建築獎項的北京SOHO群之一的「建外SOHO
1.jpg 

 

所謂的SOHO CHINA其實說穿了

就是一家建設公司房地產公司

董事長潘石屹先生期許自己的SOHO CHINA公司

成為中國建築界的LV

從打響名號的「長城腳下公社」邀請12位亞洲建築師

在長城旁打造12座風格各異的旅店

(台灣由簡學義設計師出馬-鶯歌陶瓷博物館建築師)

一直到現在在北京各地打造不同名目的SOHO大樓、區域

擅長創造話題也懂得經營建築區域的強項

SOHO CHINA在國際上享有相當高的知名度
2.jpg 
3.jpg 
4.jpg 

 

然而

我到這個高樓林立的建外SOHO

老實說

是有點失望的

我覺得區域的整體開發做得很不錯

特別是半開放式的地下停車場

打破了過往地下停車場總是陰暗封閉的幽室禁痼

讓地下停車場也成為整體環境的一部分

這一點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

然後

其他的部分就沒有了耶

呵呵

大樓的建築老實說我個人沒有覺得很突出

而且

老實說

當我們誤打誤撞走錯某一棟大樓的時候

其實

我個人意見啦

我覺得是比較乾淨整齊的萬年啦

哈哈哈

(石先生別打我)

 

 

 0609澳底2.jpg

當然

這種操作建築住宅聚落的手法

馬上也被台灣的捷年集團學來啦

就是之前寫過的

要在北海岸那邊蓋「NEXT GENE20

同樣地

也找了國際上目前20位鼎鼎大名的建築師來設計

當然

也找了ZAHA HADID

個人覺得啊

要不要我們就不要再審了

大家這麼愛ZAHA

而且她又參加過台灣這麼多次的競圖

不如過就直接請她來蓋一座吧

好看

至於

好不好用

反正

我們有一堆蚊子館

再多一棟應該也沒有人會在意的吧

 

 

延伸

OMA  www.oma.eu

SHOS CHINA  www.sohochin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