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鳥巢+水立方.jpg 
(這一張可是從對面盤古大觀酒店的總統套房拍下來的哩)

過年前就知道過完年之後工作上會有大案子

果然不出所料

分到一個爛任務

就像美術總監揶揄我們的

我們部門的三位同事這個月像是辦了一場讀書會

瞎透了

每天在翻譯一堆文件

不明所以

所以北京的行程就像之前的關西行一樣

愈寫愈慢

真是糟糕

 外觀2.jpg

這次來北京

當然也要來看一下這個奧運的兩大場館

「鳥巢」&「水立方」

這兩座建築我們分了兩天看

爲什麼呢

等會看到底下的圖就知道爲什麼了

 外觀1.jpg
結構1.jpg 
結構2.jpg 
結構3.jpg 
(充滿了許多不明所以的結構支架)
路燈.jpg 
(看似很可愛的小鳥巢路燈,其實做的非常粗操)

首先我們到的是國家體育場

就是所謂的鳥巢

老實說

我只有一個感想:

巨大而無美感。

再加上現場透過擴音器不停地放送震耳欲聾的奧運歌曲愛國歌曲

我只想到一句成語可以形容:

「虛張聲勢」。

真是抱歉啊

鳥巢並沒有我期待中的那種震撼

相反地

我反而覺得很醜陋耶

那麼巨大的線條拔地而起

我感覺不到建築的美感耶

我真實地感受到:這真的是一個共產國家才能搞出來的東西。
內部1.jpg 
內部2.jpg 
內部3.jpg 
內部4.jpg 
內部5.jpg 
(去年如果有順利來採訪的話就是坐在這裡耶,只不過北京整個封城,要來也進不來;聽北京朋友說,奧運那幾天北京的天空特別藍,而有許多比賽的票最後都沒賣掉,所以他去看了許多場免錢的,哈
)

唉呀

真糟

相較於之前去參觀由伊東豐雄設計的高雄世運場地

個人覺得高雄那個細膩親民多了

入口售票處.jpg 
(售票處和入口完全是對角線,想出這點子的人請把他阿魯巴)
 

至於水立方我個人就喜歡多一點了

可能是因為之前有聽過澳洲建築團隊PTW的演講

所以多了一點親切感

不過

售票處和入口處完全在一個對角線

這樣的設計真是瞎透了

特別是在零下七度的氣溫下

繞一整座水立方是會要人命的

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想出來的

所以第一天當我們逛完鳥巢要逛水立方時

發現要繞半個水立方買票

然後再繞半個水立方入場

當場完全就不想進去了

第二天是為了到附近採訪

所以直接叫計程車司機開到售票處

完全不想在零下的氣溫多走一分鐘
入口.jpg 
外觀1.jpg 

 然而

雖然我喜歡這個建築

不過

裡面的商業氛圍未免也太重了點吧

原本規劃有三個泳池現在只開放參觀一個

而且還搞成水舞表演的場地

另外之前聽PTW演講的時候說樓上有特別設計一個Water Pub

結果根本就不能參觀

真的是瞎透了

而一整牌的紀念商品品牌全部都是自行開發的「水立方」牌
內全景.jpg 
內部2.jpg 
(搞成水舞的場地,其實一點都不夢幻)
內部1.jpg 
內部3.jpg 
(現場看每一個膜都很大一張,很厲害的設計與技術)
內部5.jpg 
(膜和膜之間的結構體)
內部6.jpg 
內部4.jpg 
(莫名其妙就逛完到出口了,有一種魔笛的感覺,哈) 

 

聽說這一區將來底下全部都會規劃成商城

會北京將來的另一個重點

那就期待吧

從北京回來不到一個月

才去參觀過的央視北樓整個燒光光

未免也太瞎了點吧

慶祝元宵未免也太過興奮了吧

 

好吧

我承認

每天翻譯一堆天書又寫一堆稿子

這一篇實在有點瞎混

呵呵

Sor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