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撫臺階洋樓2.jpg 

小時候的課本中

欺騙我們說

高雄半屏山那個荒謬的傳說故事

後來才知道

故事是捏造的

開採挖礦造成山巒凹陷才是事實

 

好不容易

1997年高雄市政府正式公告管制半屏山、壽山、駱駝山的開採

再加上東南水泥發揮企業良心

在半屏山種植大量的樹木進行復育

然而

今天蘋果日報卻報導

中央政府卻不顧高雄市政府與環保團體的反對

竟然在7/27公告自10/1起解除這三座山的開採限制令

顯然

我們並沒有記取任何教訓

 

(以下摘自蘋果日報)

 

【涂建豐高雄報導】經濟部公告自下月一日起將解除劃定的高市三處石灰石礦業保留區。對此,高市府宣示堅決反對立場,將在環境評估、水土保持與土地分區使用變更設下三道防線,抗拒不當開發行為破壞生態環境,環保團體更揚言上街頭抗爭。

「環團揚言上街頭」

高雄市壽山、半屏山與駱駝山地區在一九九七年公告為管制石灰石礦業開採區,但經濟部今年七月公告將自下月一日起解除礦業保留區。高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林英斌指出,上述三處已停止採礦超過十二年,但經濟部不顧市府反對立場,竟在七月二十七日直接公告。
林英斌強調,根據《礦業法》規定,地方對採礦權無置喙餘地,即使中央核准廠商開礦,仍必須向市府提出環評、水土保持計劃與變更都市土地分區使用,但市府不會同意開礦破壞生態環境。
柴山公園促進會總幹事楊娉育痛批,「這個政府風災後還想繼續在這裡剝皮、啃肉!真的要走上街頭了!」經濟部礦物局副局長陳台雄說,解除石灰保留區並不等同於開放採礦,礦務局仍會徵詢縣市政府意見;另礦業開發所需土地,尚須依環保、水保法規審查通過及核為礦業用地後,才能開採。

 

 

身為高雄人

我呼籲高雄的朋友大家一定要密切關心

究竟是哪家廠商要去開採這三座山

為什麼可以完全忽略才剛發生的土石流悲劇

難道

我們真的可以不在乎到這種麻木不仁的地步了嗎?

 

~~~~~~~~~~~~~~~~~~~~~~~~~~~~~~~~~~~~~~~~~~~~~~~~~

撫臺階洋樓3.jpg
撫臺階洋樓1.jpg 

上週才去採訪「台北故事館」和「撫台街洋樓」總監陳國慈女士

訪談中我只能用佩服來表達我的心意

因為老實說我真的對於台灣的古蹟保存與再利用心存問號與保留

然而

陳女士她仍是堅持著現在不做

將來就再也沒有的仿若神職人員般的使命

一一搶救與善加規劃運用這些被搶救回來的古蹟

 

然而

同樣地

今天再蘋果日報也出現了這一則新聞

 

(以下摘自蘋果日報)

 

【誇張 指定歷史建物5天後 被拆光 / 張慶興堂來不及登錄 引爆文化保存爭議

【鄭敏玲╱台中報導】位於中市安和路上「張慶興堂」,上月六日被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卻於五天後突遭拆除,引起張家後代及文化界人士不滿,稱其為「歷史最短的歷史建築」,質疑是遭代辦安和重劃案的寶成集團寶慶開發公司拆除,但該公司近日竟獲文建會頒發的「第一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遭網友抨擊:「拆古蹟的還可以接受表揚」、「台中市拆很大!」

◎官商勾結

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張慶興堂,建於一九二六年,公廳內有完整的玻璃彩繪,內容有花馬、人物、書法等,為日治時期台灣著名的彩繪師劉沛先生作品,加上木構件彩繪細緻精美,因此被指定為歷史建築。

◎拆除沒人要承認

張家後代對於祖產遭拆除憤恨不平,不僅向台中市長胡志強陳情、透過網路公開事情始末,寫信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陳情,希望藉由國際力量仲裁。
張家後代張惠雯說,拆除時她在場,但寶慶公司到目前還不承認是他們拆的,事後卻同意付賠償金六十萬元,「會不會太誇張!」且中市文化局到現在還未調查到底是誰拆了張慶興堂,卻在上周廢止歷史建築登錄,「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產成了從文獻中除名、成了廢墟,令人難以忍受!文化局應在現場立碑闡述。」

◎學者促修法重罰

文化局文化資產課課長侯志翔表示,此事令人遺憾,但《文化資產保存法》未對歷史建築保護設立規範與罰責,該局無法調查處分。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古蹟歷史建築課課長汪佳政表示,寶成集團是因贊助鹿港龍山寺獲獎,但涉及張慶興堂案引起輿論譁然,確有礙社會觀感,未來若查出確有非法,會考慮重新給獎。
寶慶公司總經理陳志聲強調,公司只是代辦重劃開發,無權拆除地主的所有權建物,張慶興堂是地主為領補償費自行拆除,真的與公司無關。東海大學建築學系專任教授關華山認為,《文資法》須盡速修法,給不作為的地方政府及未善盡保存的所有權人重罰,才能避免再發生類似情形。

 

 

我不太清楚

我們的官員用了『遺憾』這樣的字眼來描述形容這件事情

有什麼意義?

對於將來可能再發生類似的情形有任何嚇阻作用嗎?

而文化局沒有查出誰拆除古蹟之前

竟然就先取消古蹟公告

這不是很詭異嗎?

 

所以

我們又失去了一座原本可以引以自豪的珍貴資產

我們又失去了一座可以讓後代、讓外國觀光客多認識台灣的重要景點

我們又朝荒蕪空洞的未來邁進一步。

 

~~~~~~~~~~~~~~~~~~~~~~~~~~~~~~~~~~~~~~~~~~~~~~

 

※撫臺街洋樓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二十六號(近博愛路相機街、台北郵局)

02-2314-5190*10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 ~ 1700 (週一休館)

票:開館期間4.19~9.30.2009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