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是說
宇宙的開始是因為一次的大爆炸
那不知道我前幾天的大爆炸
會是什麼的開始ㄋㄟ

話說啊
因為是性情中人的外包美術(是的,就是那位總監的妹妹)
常常喜歡自己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連頁數都喜歡自己亂動
我們明明給的單子是寫說要做4頁
她就會自己做成2頁
反正就是隨她高興就是了

結果上一次她亂動另一個編輯的頁數
造成最後落版的時候頁數不足
然後她就自己又自作聰明
拿我做的專題開刀補頁數
自己把我給的A廠商圖當底圖
然後上面壓B廠商的字
可是因為這是她自己多加在我專題裡面的
所以她也不敢讓我看
結果一印出來後
A廠商是廣告大戶
他們氣到跳腳,還揚言要抽整年度的廣告
後來業務趕緊去安撫廠商
最後就是賠他們頁數下一期多給他們兩頁報導

下一期就是目前出刊的這一期
我自己也覺得對不起廠商
所以也再多幫對方做一篇報導
結果
沒想到
人算不如天算
人生就像一盒蜜餞拚盤
你永遠吃不出來是酸的還是壞掉的

一校稿的時候
我當然還是把妹妹亂貼的地方改一改
沒有錯的地方就沒改
所以就有 撰文:小猴子 / 圖文資料提供:XXX(02-XXX)
這一排是沒有錯的
結果
前天書終於出來了
我竟然看到出現了
撰文:小猴子 / 攝影:XXX / 圖文資料提供:XXX(02-XXX)
我哩咧
現在是怎樣啊
天外飛來一筆喔
阿沒有錯的地方沒有改的地方
怎麼會出現這種東西呢
我當場真是傻眼
我就把電腦裏存的校稿檔案叫出來
立刻去把總監叫來看
結果對話就是以下這樣

總監:(態度強硬,立場堅定,死咬別人)你都沒有在校稿的嗎?你都沒有在看校稿的嗎?
小猴子:我當然有在校稿,但是我一校稿沒有改的地方,為什麼你妹妹還會去動呢?
總監:你態度一定要這樣嗎←(見苗頭不對,馬上開始轉移話題)你為什麼校稿都不看仔細?
小猴子:開會不是已經講很多次了,不要亂貼文字嗎?總編輯也說過把文字貼對是美術設計的基本專業嗎?
總監:(惱羞成怒,提高分貝至全辦公室都聽得見,對我大吼說)專業!你還有臉跟我講專業,連校稿都沒叫好…
小猴子:(馬的,明明就是自己出包還敢對我大吼,我可不是好惹的,你要讓全辦公室的人都知道,我們就來讓全辦公室的人都知道,我就讓大家都知道你和你妹妹有多離譜,我就大吼回去說)你要不要看看你妹妹這一期到底做錯幾篇,每一篇都貼錯,沒有一篇沒有,要不是我們四個編輯在校稿,你妹每這一次應該不用領錢準備賠錢了吧!
(↑各位看官,精采吧,免錢的活生生的白色巨塔和台灣龍捲風,大家快鼓掌啊)

明明做錯還硬要護短
護得未免也太難看了吧
我就包包收一收氣得辦公室(剛好也是下班時間)
耳邊還是傳來她一直大聲咆哮的聲音

結果業務總監追出來安撫我
我就很生氣說:真是太離譜了,我們編輯沒有改的地方自己還去改,而且這一篇是賠廠商的,我們到底要賠幾次才夠啊,她就是一定要把那個廠商弄到抽稿她才甘願嗎?
後來另一個和我不熟但都在幫她妹妹收尾的美術設計也跑出來
她和我一起搭電梯下來
她在電梯裏說:基本上一校編輯沒有改的地方美術不會去動,會發生這種情況真是有點誇張

我覺得啊
大家都只是賺個錢養活自己啦
景氣不好能過日子就阿彌陀佛了
我們現在已經沒有、已經不想、已經不敢去要求外包美術的美或醜了
我們只希望她把字貼對
不要亂貼
(這一次錯到一個最高點,上一期的文字也出現,我的文字去接別的編輯的文章,別的編輯的前言變成是我寫的前言,整篇文章中間出現一大段莫名其妙不知哪來的文字,最後自己少了整整一段文字…)
但是連這最基本的要求都這麼難做到
我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隔天總編輯找我們四個編輯開會
(沒有找總監)
我算還好的
我只是把總監之前開會說一定讓我們看五遍校稿的謊言直接戳破
然後把文字亂貼到最高點的情況講出來
(我們有把留的資料給總編輯看)
另一個編輯就直搗核心了啊
他第一個講的就是:
如果一個外包美術發生一稿兩用,就是上次那個和別本雜誌同期一模一樣的版型時,我們應該是叫她賠錢並且永不錄用吧,今天要不是總監護她妹妹護得這麼離譜,大家不會這麼氣憤!而且如果不是總監一直護著她妹妹,一個外包美術敢這樣一錯再錯,她應該早就被我們弄死了吧。


真是無言

結果總編輯就跟我們解釋說
因為每個美術都有做稿的習慣
她妹妹通常都是去COPY上一期或是上一篇的版型文字來轉用
所以才會發生這種文字亂出現的現象
其實
老實說啦
我們真的不在乎她妹妹用什麼方式做稿
躺著做、趴著做、飛在空中做
都沒關係
今天
只要有本事出來接外接稿
就要有本事做好
不要只靠著一個姊姊在那邊亂咬

後來總編輯也跟我們自己爆料
她說因為總監主要負責的是另一本流行的刊物
結果上次那本刊物的封面人物請了棒棒堂男孩
然後內文也有介紹他們幾位成員
書印出來後總監立刻拿了一本進去老闆的辦公室邀功
因為她知道老闆的女兒很喜歡棒棒堂男孩
結果老闆也很開心地拿回家給女兒看
結果
女兒不看則已
一看則是豬羊變色
女兒大聲罵說:
媽~~你們的雜誌在搞什麼鬼,把人家敖犬的照片和文字都弄錯了啦
照片不是他啊,介紹的文字也不是他啊

(此時此刻應該有一大群烏鴉一起飛過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