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突然花縣這個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s42006&article_id=18923111
看完這一篇
只能用心頭一驚來形容小猴子的心情
因為啊
去年小猴子也差一點誤入歧途
跑去這家”公司”上班哩

那時候小猴子剛從英國回來開始找工作
在那邊看到正在找小猴子感興趣的工作
也曾經擔任過的職務
所以就丟履歷去應徵

我記得他們是通知我下午4點去面試
小猴子當然是很乖地在4點準時出現在面試地點
那是一個很奇怪的地下室
因為一直找不到門
後來打電話進去員工幫我開門
然後他們說老闆不在家
所以叫我先等一下
等了10分鐘、20分鐘
老闆還是沒有來
我還是坐在像是施工現場的辦公室等
旁邊正在執行的藝術品
敲敲打打電焊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焊接著一堆東西

結果員工只好先來打發我
跟我講一些老闆的喜惡
也跟我講老闆因為要避稅所以薪水是發現金
(因為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公司,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也跟我講老闆很有錢
雖然做這些”藝術品”
但是因為有很多房產
所以不怕沒錢花

打發了一陣子後
可以聊的都聊完了
老闆還是沒回來
於是乎
換第二個員工來閒扯蛋
這個員工應該是個主管級的人物
因為他就一副很了不起的態度
對於自己能在這個老闆底下做事
應該是他上輩子有燒好香
所以對於我上輩子有沒有燒好香能不能和他共事
存著相當大的懷疑

大概等了一個鐘頭左右
突然
地下室的門打開了
一個穿著紅色騎腳踏車服、帶著棒球帽的人出現了
然後這個原本眼睛長在頭上的員工突然變成了俗ㄚ
馬上起立鞠躬
對於進門的這個人必恭必敬
原來
老闆駕到

這個老闆就是文章中寫的那個人
瘦瘦乾乾的
可能是剛才去騎腳踏車吧
所以他一進門後就很累地”攤”在位子上
整個人攤在椅子上
兩隻手攤在椅子的扶手上
兩支腳伸直直地攤在座椅上
然後有氣無力地拿起我的履歷翻了翻
然後好像是快睡著了半睜著眼問我看不看得懂他的”作品”
然後叫那個眼睛長在頭上的員工去拿他的出版品給我看
(那幾本都是他自己出資印的)
員工像是得到皇帝的御召
飛奔地跑去辦公室拿書來
我翻了翻
老實說
我都看不懂他到底要表達什麼
然後老闆還是有氣無力半睜著眼對我講一堆他的想法
問我能不能了解

其實
到這邊我已經完全沒有想在這邊工作的念頭了
可是
我還是要表現我是一個有教養的人
所以我還是一直聽他講話
也一直想說關於這樣的工作我能夠付出什麼
可是
我真的發現我好像在這邊沒辦法做什麼
而這個老闆也有一搭沒一搭地講著
突然他就沉默了
然後
我們兩個就沉默尷尬地對坐著

這時候
我真的已經受不了啦
因此創下我個人有史以來第一次面試的經驗
我對這個老闆說:
「那施先生,我想我們就談到這邊就好了!」
然後他又有氣無力地「嗯」了一聲
還是繼續維持著他”攤”在椅子上的姿勢
然後我就拿起包包
連再見也沒說、連禮貌性的握手也沒有
頭也不回趕緊找到門就出去了

如今回想起來
在對照前面這篇文章
只能有一種撿回一條命的感觸

我覺得
媒體總是說現在有很多草莓族
耐不住工作的壓力
不停地換工作
可是
這些這樣指責的人有沒有想過呢
這些當老闆的人
是否也因為現在景氣不好
大家都想找一份工作
大家都不敢亂換工作
所以對員工予取予求呢?
而且是對員工非常無理地對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